最新消息

2-4、油的常識:如何選擇機油

2015-09-15

■ 如何選擇機油

機油類別

市面上有三種基本的潤滑油,傳統的礦物油、半合成機油及全合成機油。礦物油是市面上廣泛使用,且價位低廉的油品,以地下原油提煉,礦物油分子較為脆弱,不論是低溫或高溫流動性都不好,常常會有氧化現象,潤滑功能也最差,不過足以應付一般道路駕駛,便宜又好用。 

全合成機油以100%化學合成油為基礎油,加入添加劑調配而成。優點是當引擎馬力在紅線超轉區的高溫環境下,機油氧化穩定性高,可長時間耐高溫,抑制氧化,機油不易劣化,可延長換油時間,流動率潤滑性佳,引擎低溫易啟動,機油黏度不易隨溫度而起變化,清潔、抗磨損效果也最好,但相對價格較高,適合愛好高品質,常以高轉速操控愛車的駕駛者。另一種半合成機油,基礎油一樣有合成油成份,但是各油商混合比例不一。 

黏度標示

在機油罐上常會見到10W40、5W40之類的標示其實這是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所規範的「黏度標示」,其中的「W」是代表「低溫黏度」值,判斷引擎低溫啟動時的難易,如0W、5W、10W、15W、20W…數字越小表示低溫流動性愈佳,不易結凍,意即較易於冷車啟動,特別是在寒帶地區,需使用「低溫黏度」值較低的機油,因汽車冷車啟動時引擎的零件磨耗較大。現今一些新車由於零件較精密,也會使用較低黏度的機油。

    後者之數字為油品黏度標示,用來判斷「高溫環境」下的油膜韌度,如SAE20、30、40、50、60,數字越大代表高溫時的黏度也愈濃稠〈油膜越厚〉。整體來說,從低溫到高溫的黏度範圍愈大,代表適用溫度範圍愈大,但價格相對也較高。此外,若是老車或是會吃機油的車輛,保養廠的師傅通常也會建議採用高黏度的機油,因機油較濃稠可增加密封性能,減緩引擎吃機油的現象。

     機油等級,最廣為通用的是美國石油工程協會(API)所制定的規範,凡是經過API認證機油,其包裝上通常都會印上”甜甜圈”的認證圖樣,並標示SJ、SL、SM、SN之等級,其中第一碼的S是指汽油引擎,C是指柴油引擎,第二碼代表機油的級數,字母愈後面的級數越高,除參考原廠的建議最低使用等級外,建議車主選購時至少要挑選SM及CF以上的等級較為妥當。

      最後要提醒車主,一定要定期更換機油,因為無論機油再好,也不可能無限期使用或存放。機油在引擎中長時間受到高溫、高壓或裂化後就容易使引擎內部產生油泥、積碳等現象,這時車輛的性能、油耗就會受到影響,引擎也會加速磨損。如果不定時更換機油,很容易造成機件磨損,嚴重的話引擎可能還要進行大修理,實在得不償失。因此,建議車主要定期(5000km或6個月)更換機油並藉此機會讓車場師傅檢查一下車輛的各機件,以維護行車安全。

 

■ 機油選購需知

正確的機油選擇應該是參考車主手冊的說明及環境溫度、駕駛狀態來決定。如果車主手冊上已明顯告知,不可使用某種機油,車主應更加注意,以免誤傷引擎。舉例來說,如果車型適用機油等級必須符合API分類SJ級以上,也就是說SJ、SK、SL、SM、SN以上都適用,您可同時參考天候溫度,配合愛車的使用狀況,挑選機油。以上述例子來說,雖然車廠要求SJ等級,但是級數越高對引擎保護越周全,因此建議找到最便宜的SJ級以上,讓愛車得到更多的保護及潤滑。

如要查詢油品是否符合API認證,可以到API認證資料庫查詢

網址:http://eolcs.api.org

進入網站後,在Search by Brand Name的地方輸入機油品牌名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