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3、汽車保養:保養妙招

2015-09-18

■ 引擎過熱

引擎過熱時的處理方法
1. 首先找一個安全的地方停車。
2. 打開引擎蓋,讓引擎是通風良好,不可熄火,保持引擎低速運轉。
3. 請確認水箱的風扇是否仍在運轉。如果風扇沒有運轉,應立刻將引擎熄火,並連絡保養廠處理。
4. 待水溫表指針回到適溫時將引擎熄火。
5. 以布覆蓋水箱蓋,慢慢打開,待水箱壓力釋放後,再完全打開水箱蓋,檢查水箱、水量、風扇、水箱軟管及皮帶以找出毛病。 
6. 當引擎還很熱的時候,如果立即將冷水加入到水箱中,容易造成汽缸蓋及汽缸體龜裂,建議讓引擎保持運轉,再將冷卻水分多次慢慢地加入水箱中。 


■溫車的方法
行車前的溫車方法
‧錯誤的靜態溫車
許多人在開車前習慣先發動引擎,約3-5分鐘後才開車上路,其實這種僅讓引擎空轉的靜態溫車方式,實際上車子並沒有前進,其它的傳動齒輪以及潤滑油根本沒有機會做暖身運動,實際上並不能達到溫車的預期效果,反而因為引擎空轉而造成汽油浪費。 

‧效果佳的動態溫車 
建議以動態的溫車方法,讓愛車運轉更順暢,就是在引擎啟動後立即排檔前進,慢速行進約3-5分鐘後再全速行駛,這種動態暖車的方式完全彌補了靜態暖車的缺點,而且對車子亦不會造成不良的影響。 

■ 省油訣竅

選擇最省油的車型
一般的電子智慧型四速變速箱要比傳統機械式及三速變速箱來得省油;車體重量也是影響因素之一,以同級車來說,重量輕者應該比較省油;再以行駛市區而言,扭力值較大而且輸出轉速較低者通常比較省油;輪胎則愈寬愈省油。 

省油的開車方法
省油的開車方法關鍵不在於速度,而是在於控制油門及換檔時機。在加速過程中最忌大踩油門,突然大量湧進汽缸的汽油雖然可以加快引擎的轉速,但是由於大部分的汽油都無法完全燃燒,反而造成浪費,建議放輕力量,以平順的速度加油、加速,最能達到省油的效果。時速90公里則是公認最省油的駕駛速度。 

善用引擎轉速表
許多車主一聽到引擎轉速聲音變大,就急忙換檔,而事實上引擎卻還沒達到最佳扭力輸出點,不但無法發揮燃油的最佳效率,反而因高速托檔而更耗油。因此要善用引擎轉速表,了解愛車出現最大扭力的引擎轉速,以求最佳的輸出效率。通常在一般行駛時,讓引擎保持在最佳扭力點以下一千轉的位置,幾乎可以達到最佳的省油狀態。 

良好的加油習慣
平時在市區作短程行駛時,沒有必要將油箱加滿,以免增加車輛負荷。但是在油箱見底時才加油,燃油系統則容易因為吸入油箱底部的雜質,而產生供油不順暢的現象。油箱太空時,容易存有空氣,在日夜溫差大時會形成水氣,混雜在油中,影響燃油效率。建議當油箱剩下1/4油量時,就應該加油,並加到約8分滿即可。 

建議在買新車的同時,不妨參考經濟部能委會所編印的「耗油率指南」手冊。 

■ 夏季愛車保養

炎炎夏日到來,車主在關愛自己的同時,也別忘了好好的照顧愛車,才能讓人車健康地度過一個夏天。

車主在這一季應特別注意:

  1. 電瓶

夏季是車輛用電的高峰期,車主長時間使用冷氣,使得電瓶負載加大。因此,車主在夏季應特別留意電瓶的檢查,否則電量增加電瓶卻得不到適當的維護,電瓶的有效壽命將急劇縮短。傳統電瓶在檢查時,需打開電瓶的加水蓋,看看液面高度是否位於上、下線的標線之間;如果發現液面高度低於下標線,就表示需要添加蒸餾水。車上如果搭載的是免保養電瓶,檢查時只需透過視窗,看看視窗裡所呈現的顏色,通常綠色(或藍色)代表充電良好,白色代表充電不足,如果是黑色,就表示需要換個新電瓶了! 

  1. 機油

夏季機油耗損快,車主應以機油量尺檢查機油油面是否位於量尺上液位及下液位間,以便及時補充。當機油內發現鐵屑雜質,表示引擎本體內部機件已磨損;機油呈現乳白色,則表示油水產生混合。遇到上述情況車主應盡快將車輛送廠檢修,以防止車輛出現突發性拋錨。 

  1. 汽車冷氣濾網

2000年以後的車種,如國產Camry、二代Altis、Vios、Wish皆加裝了汽車冷氣濾網,但早期舊款的車型則無特別加裝。 一般來說,車上如無加裝汽車冷氣濾網,車外的灰塵就易跑到系統裡面形成阻塞。超過1萬公里沒有更換汽車冷氣濾網,除了容易對身體造成無形的傷害,也會影響冷氣出風口的出風量,導致進氣減弱,增加壓縮機的運轉負荷,影響冷房效果。若是長期未更換汽車冷氣濾網,更會讓汽車冷氣空調管路佈滿灰塵細菌。若髒污黏著於蒸發器表面,還會影響蒸發器吸熱的效果,對車輛的機件壽命將會有深遠的影響。 

  1. 輪胎

    夏天氣溫升高,輪胎溫度也隨之升高,此時橡膠易軟化,嚴重時甚至會發生爆胎的情形。因此,車主在行駛過程中應隨時注意胎壓,當發現輪胎過熱、胎壓過高,就要將車子停放在陰涼處降溫。但是,切勿使用冷水對著輪胎沖洗,也不要將輪胎放氣,否則反而會導致輪胎中途爆胎或提早耗損。 

  1. 水箱

    氣溫升高也會連帶使得水箱水的蒸散速度加快,因此車主在夏季要特別注意水箱的水是否足夠。當發現缺水時要立即停車,但不可馬上加水,應等怠速運轉降溫後再補充水,並注意不要馬上打開散熱器蓋,以防止被噴出來的熱水燙傷。定時清洗水箱,更換清水,並添加新的防銹劑,可確保良好的散熱效果。 

  1. 空調

    要讓車上的冷氣系統發揮最大的功用,車主進入車內最好先打開窗戶,讓熱氣散出去。引擎啟動後,待引擎運轉兩分鐘以送風的方式將熱氣排出去,再按下A/C鍵啟動。車上空調製冷效果不好,許多人往往會歸咎於冷煤不足,但是冷媒加得過多,並不表示製冷效果就會越好。實際上,當冷媒添加過多,冷媒的膨脹空間就會受限,反倒使得熱轉換能力降低,影響製冷效果。因此,冷媒最好還是按照維修手冊上的規定適量添加。此外,由於車用冷氣是冷氣壓縮機由引擎經皮帶來帶動,因此壓縮機作用時,高、低速間壓縮機的轉速變化相當大。加上冷氣運作環境溫度高、路面顛簸車輛震動大,種種情況讓冷氣系統各管路接頭等構件容易出現鬆動或故障。因此定期檢查及試運轉才可保持在最佳狀況下隨時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