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2、油的常識:如何更換機油

2015-09-15

■ 更換機油

這些動作,你自己就可以完成!
在更換機油或濾清器時,其實你並不需要把自己搞的髒兮兮的,就可以把事情完成。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在於─不管你是選擇自己動手或是把車子交給AC德科服務中心來處理,你都需要真正地了解這些步驟對於你的愛車來說有多重要。隨時確保你的愛車有適量、乾淨的潤滑油;當油位太低或太高,甚至最糟糕的情況,車子都已經沒油了,你還開著它在路上跑,就很容易嚴重損害到車子的引擎。影響所及,你很可能需要為此付出相當高昂的代價。 

確保機油的純淨當然也很重要。車子在路面行駛時,機油會流過機油濾清器,防止污染物質傷害引擎。但是當這些物質隨時間漸漸累積,就會逐漸形成阻塞,讓機油無法進到引擎裡面,這時就差不多是該換濾清器的時候了!
 

■ 多久需要更換

多久需要更換一次?
這個問題其實並沒有標準答案,主要還是要依據不同的車型及個人開車習慣而定。有些車型可以行駛10,000公里才需換油, 但是其他車型可能每5,000公里就需要換油。當然,你也可以依照原廠的建議,決定多久換一次油。 

如果可以的話,不妨翻閱一下你的車主手冊, 然後參照下列的指示來決定你需要更換機油和濾清器的時間 : 

假如你大部分開短程或是多半行駛於市區當中,常會發生走走停停的狀況,或者你時常駕駛在山區或巔頗不平路面上(這些情況對引擎當然會造成較大的傷害) ,這時你更換機油及濾清器的頻率就會比較高。建議至少每5,000公里就該換機油。 

反之, 如果你大部分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駛,也就是說行車時較少走走停停的狀況,你就可以降低機油和濾清器更換的次數。 

■ 漏掉舊油

將舊油漏掉所需要的步驟 
把車子放在一個平坦的表面,將車子架高,並確認手煞車已拉起並將檔位排至Park檔,同時,在後車輪的地方放置一個阻擋器,車子才不會向後倒。 
1. 啟動車子,讓引擎運轉,提升機油的溫度,這樣一來在換油時,那些髒的油可以和沉積的油泥就會一起徹底被漏光。15分鐘後,關掉車子的引擎,等五分鐘引擎冷卻後再開始換油。
2. 找到油孔塞(位在引擎下方的油盤) ,將油盤放置在油孔塞下面承接廢油。 
3. 使用扳手鬆開螺帽,取下墊圈,然後將油完全漏光(整個過程約需五分鐘)。 
4. 一旦油漏光後,把螺帽重新鎖上,並記得將墊圈更新。需確認螺帽有栓緊,才不會機油有滲漏的情況發生。
5. 當以上的工作完成,為了維護環境,請將廢油送至當地的回收中心。 
6. 接下來,你便可以著手更換機油濾清器了。

■ 更換濾清器

更換濾清器所需要的步驟 
在重新添加新的機油之前,你可以使用方才承接廢油的油盤來承接那些從換下來的濾清器所滴下來的油。 
1. 先找出機油濾清器 (濾清器的樣子看起來像是一個罐子) ,接著把油盤放在它的下面。
2. 將濾清器向左轉數次,然後使用機油濾清器的專用扳手將它取下。當機油開始從濾清器滴下至下方的油盤時,則開始將機油濾清器斜放,直至你將它取下,這樣機油就會直接滴至油盤裡面。將舊的機油濾清器放到一旁,並妥善處置。
3. 拿一罐新的機油,倒出一點兒,然後用你的手指或小碎布, 將油均勻地塗抹在新機油濾清器的橡膠墊圈上。
4. 將新的機油濾清器裝上,請用你的手(不要使用濾清器扳手)將濾清器轉緊,大約旋轉至三分之二圈即可。
5. 現在可以準備換機油了。

■ 更換新油

更換新油的步驟 
請翻閱你的車主手冊,看看手冊裡面建議一次要添加多少油,以及何種類型的油。如果你沒有車主手冊可供參考, 建議你可以讓附近的AC德科服務中心提供你相關的建議。 
1. 打開機油注入口的蓋子,利用漏斗將適當的機油注入。
2. 兩到三分鐘後以機油量尺測量機油的油位是否在油尺的油量最低位和油量最高位間。如果油位尚未到機油量尺的油量最低位,請再添加少量的油,並再一次確認。
3. 開車上路幾天後,最好重新確認機油的油位,看看機油是否仍位在機油量尺所標示的適當液面高度。若有不足的情形便立即添加至刻度的上限,以維持正常運作量。 

■ 小妙招

這裡有一些做法可以讓你維持並改善車子性能,但在從事這些活動時要特別注意安全。 
1. 機油添加過多會比添加不足還傷害引擎。太多的油會造成油起泡,降低機油的潤滑效果。
2. 如果你在換油或加油的時候,不小心把油灑到引擎外面,並不會傷害到引擎表面,但是你要有心理準備,當引擎變熱的時候,你會聞到一些味道。不過這些味道終究會漸漸散去。 
3. 當你在換油的時候, 記得把濾芯一併換掉。如此一來,你將可以節省許多花在引擎上的高額費用。但是,如果你不換上新的濾芯, 舊的濾芯上面殘存的髒油將會污染到新添加的油。 
4. 如果有任何動作需要在引擎發動的情況下操作,請務必小心。與這些運作中的零件最好保持適當距離,否則像皮帶的部分可能會把寬鬆的衣服或長髮捲入。同時,也要小心零件表面是否發燙,檢查時,與它們保持點距離,以策安全。 
5. 如果必須在引擎啟動的情況下,進行上述動作,請記得在室外進行,以免吸入一些像是一氧化碳等危險氣體。 
6. 在進行任何維護或保養前,請確認你的車子的檔位已排到Park檔,並將手煞車拉起 。